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人:yb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174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规定,根据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从201791日至20188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网站(http://www.jmi.edu.cn)下载。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落实《清单》要求,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高水平高职院校创建以及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在推动依法治校,促进民主管理,促进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学校高度重视,落实有关要求。学校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做好党务、校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便民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根据信息内容与信息属性进行分类管理,便于受众查找。同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823号)文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扎实进行了整改,并按时报送了整改报告。

(二)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框架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一是建立责任机制。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相关部门信息工作职责。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监督检查,将党委督查办公室由纪委办调整到党政办,并与党政办合署办公。加大“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力度,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构建了以学校官方网站为核心的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平台,并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建立了多样、方便、立体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QQ群、微信、微博、报刊(校报、各种简报、手册、指南)、文件、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快速公开信息,通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财务情况、招生工作情况和民生工作情况等信息。通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工作例会、情况通报会议、政策宣讲会议、征求意见会、师生座谈会等途径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予以解读和回应,真正做到了全面公开和全过程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方式及统计数字

2017-2018学年,学校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公开信息共78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公开的信息数达7100余条。具体为:一是通过信息化平台发布的信息。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学校要闻229条,校园动态885条,通知公告727条;通过网上办公管理平台发布规章制度、党政文件等各类信息412条,转发上级文件、政策等信息627条;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457条。二是借助国内主要媒体发布信息。在《中国交通报》《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南京日报》以及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上宣传报道达58篇。三是主动向上级政府部门报送信息。向省教育厅、财政厅、科技厅等政府部门报送信息231条,文件65份。四是通过校内文件、报纸、文摘等公开信息。党委发文127份,行政发文71份,编制《江苏海院报》8期、《博雅文摘》2期、《高职教育信息简报》10期。五是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发布信息20000余条,制作宣传条幅128条。六是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发布信息。先后召开了全校教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中层干部大会等会议15次。七是承办政府、行业、学会年会等会议16次。此外,还编制了宣传画册并发放宣传材料1800余本。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1)基本信息。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简介及分工;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事业统计数据;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工作总结、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与就业信息。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包括招生的政策依据、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招生批次、录取分数、录取结果及招生咨询、监督渠道等;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专业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公共预算收支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学校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职称评定、业务考核情况;评优评先、评选名师、教学团队、出国、进修情况;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继续教育与请销假制度。

5)教学质量信息。专业设置与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结果。

6)学生日常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规定、学分制管理办法、学生转专业暂行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及评定结果公示;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半军事化管理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学生校内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

9)学校信访接待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的举报电话。

10)学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11)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但在2017-2018学年中没有收到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充分认识到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调动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其建议及时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情况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学校重点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和干部任免信息公开等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内容,受到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按照《通知》要求,现就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干部任免信息、招标信息等公开情况进行重点说明。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针对社会公众对招生信息公开关注度高的情况,学校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宣传平台对招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相关报纸上主动公开各类招生项目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试与录取规定及监督投诉等信息,在便于社会公众获取有关招生方面信息的同时,接受社会公众对招生工作的监督。截止到20181030日(以下访问人次统计同该时间截点),招生信息网访问人次累计77523018次,2018年省内招生计划访问人次共7619次。在招生宣传阶段,学校招办向社会(包括中学、家长、考生等)发布了宣传资料7万余份,涵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公布了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依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开了学校的2017年学校决算情况、2018年学校预算情况、学校经费来源、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信息。公布了各项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帮困措施以及举报电话。

(三)干部任免信息公开情况。干部任用方面,在干部任职前,在校内信息网站通知公告栏将拟任职干部的拟任职务、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在正式任职时,在校内信息网站公布任职文件。本学年共发布考察预告(含试用期满)52人次、干部任职前公示43人次。

(四)人事招聘信息公开情况。本年度,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校园网等平台上发布了31条信息,公布了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

(五)学生奖助学评选信息公开情况。本年度,在校园网、学校公告栏发布了奖助学金评选、评优评先等信息37条,共评选奖助学金7876人次,发放奖助学金总金额1260.6万元;减免220名建档立卡学生学费168.66万元,减免834名水上专业学生公寓用品119.64万元;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共计1210人、金额890.25万元;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1728个(名)。相关评选过程信息全部公开。

(六)招标信息公开情况。本年度,在校园网等网络媒体共发布招标信息90次,确保招标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无误,做到招标工作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未产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2018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上级各项要求,信息公开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和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部分工作人员和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尚不熟悉;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已经公开的一些信息,内容要素不完备;信息管理工作还比较传统,不够创新;管理制度的落实与执行、网站的更新与维护、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完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公开职责,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细化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建立评议与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师生评议、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尽可能避免工作疏漏,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根据师生和社会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更为有效便利的公开方式。在利用好网络平台等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对于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用简便的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及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岗位职责,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便捷。

(三)继续扩大公开内容。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